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青年报]委员建议加大打击诈骗电话力度

2016-01-29

来源:青年报 作者:范彦萍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李惠萍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打击诈骗电话和信息、诈骗网站力度的建议》的提案。

  “现在市民每天都会收到许多诈骗电话和信息,遇到许多诈骗网站。许多市民甚至对正常的电话和信息、网站都产生怀疑和不信任感。”李惠萍分析说,诈骗电话和信息、诈骗网站的犯罪成本低,可远程发布,有一定隐蔽性。其次,诈骗方法和手段层出不穷,市民防不胜防。此外,老年人的专业知识对于诈骗电话和信息,以及诈骗网站,显得有些束手无策。

  她建议,由公安、电讯、网络部门联合成立打击诈骗电话、信息和诈骗网站的机构;公开举报电话,由市民提供线索,一经查实给予适当奖励。“目前有些造成财产损失的,通过技术侦查手段,还是有一定的破案率,说明面对此类犯罪,不是无所作为。应通过不同环节和手段,在建立电话和网站实名制的基础上,一经查实即予以停机和关闭网站,在个人信用记录上予以注明,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