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劳动报]上海可携周边城市申办2028年奥运

2016-01-27

来源:劳动报 作者:罗菁

  2028年,在家门口看奥运?如果有这种可能,您是否支持?在本届两会上,市政协委员朱建国提出,上海可携周边城市申办2028年第34届夏季奥运会。

  其实,在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汪小澍委员就曾提出建言,申城应考虑申办2028年奥运会,这将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国际影响力。不过,该建言虽然一度引发热议,但随之便销声匿迹。

  相较于汪小澍委员,朱建国委员的提案则略有改变,在他看来,上海“十三五”可先行探索建立一个半径100公里左右的大都市圈,以突破行政区划限制、重构发展新空间、新格局。随后携周边城市,共同申办2028年奥运会。

  朱建国指出,据初步分析,可能成为上海对手的城市主要有韩国釜山、美国洛杉矶、德国柏林等。相比较而言,作为单一城市,上海在设施条件、接待能力和组织水平等多方面,已不输上述潜在竞争对手,若携周边城市一起申办,则在竞争中更有胜算。

  在朱建国看来,可以上海为龙头,携苏州、嘉兴、南通、昆山等紧密型周边城市联合申办。凭借高铁、高速公路构成的快速交通网,上海与苏州、嘉兴、南通、昆山等周边城市均为0.5小时车程。这一大都市圈中,拥有的大中型体育运动设施的存量,无论是数量、质量和种类,均能基本满足举办夏季奥运会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