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联合时报]用法治力量加强城市治理

2016-01-27

来源:联合时报 作者:谢臻

  昨天下午,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两院”报告,聚焦司法改革,委员踊跃建言。

  市政协副主席周太彤希望“两院”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敏感问题方面,注重案件的社会导向。通过案件审理促进社会法治意识、法治自觉的形成。法治建设不光要着力于制度建设,更要着力于加强现代法治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的建设。

  市政协副主席高小玫参加了社科界别委员的分组讨论,她认为,“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在承担履行司法职责和司法改革双重任务下,本市法院、检察院为保障社会秩序和提供司法改革经验智慧上作了重要贡献。

  中华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委员建议,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并更大范围地引入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到司法办案社会评价机制中,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他的发言获得了高小玫的回应:“第三方评估要更中立一些,你们律协也要参与进来。”

  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郑鲁宁委员提出,确保司法公正不只是“两院”的事,而是全社会的事。应以加强司法公开为抓手,让全社会了解法、理解法。

  提升司法公信力离不开公开透明。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余啸波委员指出,近年来法院公开判决书的做法有进步,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应将判决文书和理由说明充分结合,明明白白地告诉群众判决内容到底依据了什么法。

  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周天平委员认为,更大程度地公开法院判决书,有利于司法公正的推动。上海成功综合律师事务所主任臧广陵委员也有相同的看法,他建议将各类案例的详细内容,包括审判时间、判案法官等信息,悉数向高校的法学院公开,“公开于专业人群,监督效果必然更加明显。”

  法官员额制改革正在持续推进。上海海事法院原院长应新龙委员提出,近阶段法院受理案件数量持续增加,需要保证足够的法官队伍作为支撑,但未入额的法官仍是现阶段完成审判任务的重要力量,要对这个群体给予真诚关爱。松江区政协主席居洁委员同样关注未入额人员,她说,要按照以人为本的准则,广泛调动“两院”干警的积极性。对大量没有入额的人员,应继续关心,给予通道,调动积极性。

  农工党市委副主委姚俭建委员建议,继续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的关系,使员额法官、检察官与辅助人员、行政人员三方面人员的积极性都能得到充分发挥,以巩固改革的成果。

  法治上海建设需要全社会的参与,用法治力量推动城市治理。上海消化外科研究所所长朱正纲委员强调,各级领导要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市民百姓要逐步树立法律观念,法律工作者严格依法办事,以维护法律的权威性。

  同济大学理学部副主任钱君律委员的发言更贴近民生:目前诈骗、高利贷等个人或公司非常猖狂,用尽手段使其行为合法化,他们是专业诈骗队伍,上当受骗的市民不少。“两院”应行使更加深入的手段措施,或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打击犯罪分子,通过行使司法建议权等途径,积极改观目前的治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