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稿件

上海民革关注“双创”战略

2016-01-28

作者:吉朋晓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上海“十三五”规划中的一个重要任务。上海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具有独特的先天优势,也面临着更多的任务和挑战。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中,民革组织和党员也为此贡献出了自己的智慧。

  今年上海政协全会的专题会议,民革界别被分在了“坚持创新发展,进一步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先行者”专题组,与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面对面。民革党员朱建国第一个发言,他建议用未来的眼光、创新的思维谋划现有“大虹桥”区域的发展,扩大其规模和功能。

  如果说,这个题目是站在战略高度来看创新,那么他的一个提案――《关于打造“海派创客”,尽快推出上海官方版“创客地图”的建议》,则是从小处着眼来看创新。他提议尽快推出并定期更新上海官方版“创客地图”,为创客们提供更多资讯、政策,甚至营造具有海派特色的“创客文化”以及“创客生态”。这份提案,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

  朱建国对创新问题的思索,可以说是民革上海市委会关注“双创”话题的缩影。今年,市委会以组织名义提交的8份提案中,就有两份涉及到了“双创”问题――

  一份是《关于完善职务发明奖酬制度,保障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提案指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个突出问题在于创新收益分配和激励制度不合理,束缚了各类主体的创新动力。据此,提案建议探索多方共赢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奖酬机制、改变和丰富高校职务发明奖酬资金的发放形式、奖励方式,并以规章制度加强职务发明奖酬制度的监督与落实。

  另一份是《关于促进上海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建议》。“上海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面临产品同质化严重、物流时间长且浮动范围大,以及通关结汇难、跨境电商人才缺失等问题。”提案建议:鼓励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之间规范开展合作;全面推行便利化通关模式、建立智能物流体系、设置专业化服务平台、加强政府对于跨境电商的管理与服务,最终促进制定全国统一的行业规范与监管标准。

  对于如何支持创业,来自民革的委员和代表们也有深入的思考。市人大代表、民革上海市委会宣传部部长赵烨提出,应该通过制度与政策创新,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众创空间建设,包括降低门槛、加强培训、鼓励合作、建立智囊、建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揽子服务平台等;政委委员、民革党员方奇钟则指出,今后在出台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时,要尽量做“加法”――保持政策的稳定性,以实用性、可操作性和保障性为前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个有保障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