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稿件

民革上海市委在政协上海市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大会发言

2016-01-25

来源:东方网

  [吴志明]下面请陈永亮委员代表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发言,发言题目是《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之城》。

  [陈永亮]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列为五大建设之一,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绿色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生态文明建设从长远来说是文明要求,眼下则是最大的民生。作为特大型城市,上海虽然在生态城市建设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如生活垃圾处理,2014年上海共处置生活垃圾742万吨,其中556万吨直接焚烧、填埋,占比高达75%;而回收利用的垃圾仅占处置总量的1.2%,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很低,静脉产业对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作用没有发挥。

  又如水环境质量,主要水体氮、磷超标率较高,部分河道黑臭现象严重,2014年全市259个水环境监测断面中,劣V类水高达50%,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上海生态城市建设中“最短的短板”。短板绕不过去,越拖越难解决,必须集中精力补好生态短板。

  为此,民革市委建议把绿色生态发展作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转变理念。上海的自然资源已输不起,要防止转型的路径依赖,警惕产生新的污染而进入死循环。

  因此,需要将城市作为生命体来尊重,有能量输入必有废物输出,系统应当可持续,用能和资源消耗要节制,废弃物得到妥善处理并进入再利用循环。城市生态文明要求审视原有的生产组织和管理方式,用循环意识和生态理念去构建管理机制和政策选择;要依循环经济要求构建产业体系,学会向生态建设求发展、求文明。

  二是科学规划。要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先级,加快编制上海生态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突出绿色发展的目标导向。

  在规划编制中要更加注重环境优先,更加注重接轨国际和率先引领,更加注重源头防控和综合治理,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和依法严管,更加注重科学治理和科学创新。

  在规划落实中要明确项目、明确举措,把目标和重点任务分解落实到三年行动计划、年度计划,要明确责任主体,区县对生态环境治理要负有主导作用,企业对生态治理要负有主体责任。通过建立健全监测评估考核制度,促进政府、企业、社会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意识。

  三是果断行动。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难度最大的区域,突出统筹协调,形成市区联动、区区联动、街镇联动,特别是区区交界处更要作为重中之重来抓,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打好攻坚战,还市民绿水青流。

  要落实生态红线管控制度,健全以排污许可证的污染源全过程管理,实施最严格的过程管控,真正做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抓颈脉产业发展,加快完善经济政策、产业政策、技术政策、财税政策等多方面政策支持系统,通过统一规划废弃物回收、拆建、再生利用,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政府监管效率,推动颈脉产业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着力建设颈脉产业园区,鼓励再生资源处理企业向园区集中。

  四是社会共治。着力构建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共治格局。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强化在考核评价,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责任追究、赔偿制度等方面的生态文明建设,引导规定、维护、激励整个社会保护和建设生态环境的行为。

  实施严格的环保标准和激励政策,加快引导企业主动实现生产方式的绿色转变。支持社会组织特别是扶持环保NGO组织的成长,扩大社会组织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渠道和空间,并将其有序纳入环境治理的机制当中。

  加大公众参与力度,积极倡导绿色消费、绿色生活理念,营造全社会绿色、低碳的环境氛围,促进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我们坚信上海有条件、有能力治理生态环境,只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补齐短板定能将上海打造成生态之城、美丽之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