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联合时报]午餐桌边的“现场咨询”

2015-01-29

来源:联合时报

  1月25日中午12点,是此次政协全会规定的“现场咨询活动”时间。而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臧志军,却把这个“活动”提前到了当天的午餐桌旁。

  中午11点40分,臧志军看见全国政协委员、市侨办副主任蔡建国与记者正好坐在一起用餐。他随即坐到蔡委员一旁道:“巧了,我正好有问题要咨询你。”

  原来,臧委员的学院里,前几年从美国引进了一位人才,现在轮到退休了。办手续时,却被告知由于“人才”已入美国籍,所以无法享受国内的养老和医保。这使得当事人很纳闷。“这位‘人才’是北京人,老三届知青,为人很勤奋,被复旦引进也差不多有10年了。是不是能为他想点办法?”

  “由于已经加入了外国籍,所以政府只能把他们看成是国人的亲戚了。”蔡建国原本已经用完餐,听闻臧委员这一说,就有意拉长用餐时间:“这种现象不是个别的,一些单位也有类似反映。”说到此,蔡建国放下筷子,从衣袋里掏出手机,让臧志军记下一个电话:“这是外国专家局有关部门的联系方式,你先去问一下,然后再去社保局详细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