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联合时报]资政“意见场” 明政“信息库”

2015-01-29

来源:联合时报

  “有时候在地铁里看到老年人拖着箱子一级一级爬楼梯,心里好难过。”黄勇平委员说,“地铁通道设计为什么不多考虑方便行人?”申通地铁集团咨询人员回答道:“您说的没错,通道设计人性化不足的确存在,在设计新的站点时我们会注意这一点的。”

  这里是设在市委党校的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咨询会会场,来自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市政府有关委、办、局等38家单位,在这里“摆摊设点”接受委员咨询。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副主席周太彤、李良园、蔡威、姜�,秘书长贝晓曦参加现场咨询活动。

  昨天中午不到12:00,不少委员就匆忙赶到现场,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对标“找摊位”。

  城市交通问题,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之一,申通地铁集团等相关部门的“摊位”前一度被委员们围得水泄不通。“自虹桥枢纽建成并开通运营以来,在为出行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周边地区,主要是虹桥枢纽南面的主干道――七莘路、中春路等区域的交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好不容易轮到自己,邱华云委员开门见山,建议将虹桥枢纽南北向轨道交通的建设尽快提上议事日程。对方立即回应:“原来上海也有过这个考虑,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没能实现。在‘十三五’的规划研究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将这个建议考虑进去。”

  咨询活动是一个资政“意见场”,也是一个明政“信息库”。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市委专职副主委高美琴带来了一位盟员咨询有关拆迁住房面积核算标准的问题,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当即表示,愿意为这位盟员答疑解惑。

  市教委的“摊位”前,秦钠委员向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起自己正着手撰写的一份关于“终身教育与社区自治对接”的提案。“上海社区教育是全国龙头,近30年的发展形成社区学院、社区学校、居民学习点全市级网络,还涌现出一批学习型社区建设示范区。上海社区教育的成功经验、现有载体与推进社区自治如何对接?”她希望从市教委处获得一些相关数据。

  市教委的工作人员流利地报出了一组组数据:市级社区学院现有17个,街道社区学院220个,居民学习点5300多个,社区居民学习活动团队9583个,年内将超过10000个,标准化学习点3027个……“上海正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探索终身教育体系架构搭建。终身教育是承载人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听到这样的答复,答问双方讨论更为热烈。

  咨询活动临近尾声,不少委员仍意犹未尽,不少人相约会后进一步探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现场接待委员咨询327人次,当场处理委员口头提出的问题共2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