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东方网]人民政协怎样在依法治市中发挥作用 市政协委员与市民开展网上交流

2015-01-29

来源:东方网

  时间: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13:00―13:45

  议题: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

  商机构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

  嘉宾委员:

  吴志明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李芬华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韩强静安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刘小兵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副院长

  游闽键上海协力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

  为广泛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服务民生,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邀请政协委员,围绕“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主题,与市民进行网上交流。

  与网友交流是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有益探索与实践

  网友: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怎么才能做到既包容各种声音,又能够有效反映问题?

  吴志明:能够汇集各界别的意愿、诉求,从而提出有价值的意见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正是政协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我们可以从两方面努力更好发挥政协作用:一是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二是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网友:人民政协如何在依法治市中发挥作用呢?

  吴志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是一个宏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政协要通过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过程履行职能,积极助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市政协和委员始终关注法治上海建设

  网友:市政协在法治上海建设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李芬华:法治上海建设一直是市政协和委员关注的重要方面,也是履职的重要内容,这几年市政协一直在积极探索。

  比如,在组织委员参与本市地方立法协商工作方面,就先后与市政府法制办、市人大法工委、内司委等方面建立了工作机制,就立法计划、立法项目听取委员意见,形成了制度;在普及法律知识、营造法治环境方面,市政协组织委员定期举办“委员在线法律咨询”活动,围绕市民关心的法律问题,如职工权益保护问题、妇女儿童权益保护问题开展咨询。

  市政协还围绕一些法治建设的难点问题开展了课题调研。如近年来围绕预防职务犯罪、加强社区检察工作、依法独立公证行使检察权等课题,与有关司法机关联合开展课题调研。此外,市政协还通过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参与依法治市工作,为推进法治上海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政协委员作用主要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两个渠道发挥

  网友:区政协跟市政协有没有什么沟通机制?

  韩强:区政协与市政协的沟通主要是通过专委会办公室进行的。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主要是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这两个渠道。

  区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目前来看基层社会问题和民生实事项目是热点话题。比如说,静安区的养老问题就有很多委员关注。在所有中心城区里,静安区老龄化程度最高,已达到31%。委员们因地制宜提出以“居家养老”为主,同时也要做好“医养结合”的理念,以及一些具体的公益服务项目,这些意见都得到很好的采纳和实施。

  真理只会越辩越明,不会越辩越模糊

  网友:“依法治市”说说容易,落实肯定是要花钱的,所谓“没钱万万不行”嘛!政府每年在推进“依法治市”方面的预算投入大概是多少?主要投入在哪些具体的项目中?

  刘小兵:我也非常希望能从预算报告里了解到这方面信息。你的想法很有道理,但按照目前的预算科目,“依法治市”的投入是分散在不同的预算科目中的,很难把这些数据汇总起来。要实现这个目标,还得从修改完善预算科目体系入手。

  网友:近年给政府、给立法机构、执法机构挑刺找茬的事时有发生,有些意见还很专业,不好“对付”。市民的法律意识逐步提升会造成决策难度增大,这到底算是好事还是坏事?

  刘小兵:这当然是好事。真理只会越辩越明,不会越辩越模糊。

  依法治市的关键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普遍守法

  网友:依法治市的关键是什么?

  游闽键:我觉得依法治市的关键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普遍守法。

  网友:法律追求的到底是程序公平还是结果公平?

  游闽键:法律最大的目的是达到公平正义,这既包括程序方面的公平正义,也包括结果的公平正义。程序正义是法治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能保证实体正义的实现,但这两者都是法律追求的目标,因此,认为法律只追求某一方面的公正公平,是不准确的。

  网友:法治难道没有弱点吗?

  游闽键:说到法律的弱点,主要在于法律的滞后性,立法技术的局限性,以及法律仅仅是最低标准的道德。尽管如此,法治仍然是社会治理的最佳选择。法治优于一人之治,更具有稳定性、可预测性,能实现社会有序化管理,并理性化解矛盾争端。而法治要达到理想状态,除了制定良好的法律,还必须有严格的执法和自觉的守法才能实现。

  (文字整理记者黄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