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东方网]网络代驾便捷中暗藏隐患 朱建国委员:借鉴韩国模式推广“代驾险”

2015-01-29

来源:东方网

  自从“史上最严交规”实施以来,酒后代驾行业迎来了飞速发展的春天。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各种网络代驾软件应运而生,用户只需要打开手机便能直接对接司机。针对这一情况,朱建国委员在今年的政协提案中表示,这看似便捷的代驾模式实际暗藏了许多隐患。他同时建议,应当借鉴韩国模式将代驾软件纳入监管并推广“代驾险”。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代驾软件有十多种,与传统代驾相比,网络代驾的最大优势在于报名“门槛低”。拥有一定驾龄的兼职司机在缴纳保证金之后,只需一台有GPS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下载一个APP应用便可接单工作了。朱建国委员对此提出自己的担心:“这一低门槛兼职事实上已埋下安全隐患。如果代驾司机在开车时违反了交通规则,或发生了交通事故把车碰坏了,该如何处理?另一方面,如何保障代驾人员的安全,以及事故后如何赔偿,也必须予以关注。”

  随着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驾驶服务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代驾行业开始在政府指导下作出初步探索,目前上海已有2102名代驾司机经过资格认证和测试,取得“代驾服务工作证”。朱建国委员坦言,这是个进步,但代驾行业仍处在“粗放式”发展阶段。他建议学习韩国代驾模式,将移动手机端的软件纳入行业统一监管,并对代驾人员的各项指标严格把关。而对于相关保险问题,他认为“代驾险”这块还存在空白,代驾司机都必须上保,代驾期间的责任由保险公司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