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文汇报]要“梦工厂” 也要丁香花园

2015-01-29

来源:文汇报

  从印证电影历史的武康大楼、永福路52号,到反映电影文化的弄堂洋房、丁香花园、外白渡桥等场景,再到赵丹故居、白杨故居(华山路)、嘉善孙道临纪念馆等电影人旧居,这些资源价值丰厚且不可再生。今年“两会”,民革上海市委通过提案集体呼吁:上海目前对于电影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还存在缺位,对其保护利用还需加强。

  “一座没有记忆和历史的城市,如何向世界述说自己的故事、自豪和骄傲?”民革上海市委认为,近年来上海电影的资源优势正在消失,老艺术家的故居、老电影院、老拍摄基地、老制作场所,都在消逝。

  上海是一座在电影历史价值体现以及现代电影工业技术等方面都具备优势资源的城市。在技术方面,近期成立的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培养电影后期制作人才;徐汇滨江在建的东方梦工厂,在电影动漫方面引入国际最新技术。但是,民革上海市委认为,除去技术的发展,近年来上海电影产业在作品创作、演导人才、拍摄基地、历史文化等诸多方面,在全国竞争格局中明显失去了竞争优势,上海电影多元化的资源优势已被消融。

  市政协常委、上海电影集团导演江海洋对此深感认同:“上海的历史并不短,但我们的城市历史遗存保护文化指数并不高――纽约96,伦敦92,巴黎80,上海只有73。”

  1989年3月,上海的胜利艺术电影院正式成立,成为全国不多的艺术电影院之一;同年同月,平安艺术电影院也成立。这两家专业影院以放映各类艺术片、纪录片闻名于世,也曾举办过许多专题影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得到广大影迷的支持。而今,香港和北京有“百老汇电影中心”,台湾有“光点台北电影院”,而上海却难觅一家艺术影院。民革上海市委提案认为,艺术电影院的存在,是通过放映艺术片、纪录片,满足受众群多元化的文化需求;上海缺失艺术影院显然与海纳百川的国际大都市形象非常不匹配,恰是上海电影多元化优势消逝的一个典型现象。

  “上海电影历史文化资源的传承,是一项涉及面广、持续时间长的基础性工作,关乎上海的国际形象和城市软实力,需要统一规划,集中调度,多方协调。”民革上海市委的集体提案建议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上海电影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发改委、文广局、规土局、旅游局、档案馆、历史博物馆、影视集团及有关专家组成。通过系统化集成,将原有零散的研究成果汇集成多层面、多类别、多用途的上海电影历史文化资源汇编。同时制定分年度工作方案,内容包括:公布电影历史文物保护单位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名录,实施上海电影历史文化场馆续建以及利用馆藏研究、实景旅游、舞台展演。

  “对电影场馆旧址、老摄影棚、重要事件遗址及电影人故居等内容要进行梳理、统计、分析和研究,由专门部门做普查认定,列入电影文化资源开发建设项目之中。比如,以上海电影博物馆为中心,将散落在这座城市角落里的电影文化串联起来,唤起市民对老电影的怀念。”民革上海市委的集体提案还建议设立电影历史文化扶植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反映上海历史、弘扬城市精神、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电影项目;用于培养职业电影人,坚持走专业化的路线,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支持;用于向优秀但缺乏其他经济支持的原创作品提供基本保障,给予最大的包容,体现文化的多样性,实现文化的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