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解放日报]法治、透明、责任,也是竞争力

2015-01-29

来源:解放日报

  【法治政府】

  管住政府边界需“三张清单”

  “上海‘四个中心’建设、自贸区试验、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迈进,法治既是保障,也是一种竞争力。”彭颖红委员代表民革市委作大会发言时说,普遍的规则意识,守信的契约精神,开放的城市文化,可以说是上海进一步改善法治环境可倚仗的城市红利。

  上海当前的状况离预期还很远。彭颖红说,环评流于形式,听证人为操控,武断决策、应急执法在上海也时有发生,折射出政府所必需的法治思维、程序意识还显淡薄;福禧事件不仅给上海形象抹黑,更暴露了有法未依、执法不严的沉疴顽疾;上海“的哥”捅伤醉汉引发舆论热炒,说明司法公信力也有待提高;违法建筑久治难愈反映出社会守法意识亟待提升。无论对于社会公众还是市场主体,上海的法治环境都应该提供更加明确、更加稳定的可预期性。

  彭颖红建议,法治政府建设重在落实制度的细节,以“三张清单”为引领性抓手:以负面清单倒逼放权,用正面清单限制滥权,以责任清单督促尽责。用法律管住政府边界、释放企业活力,制约不作为或选择性作为,上海需要明确、细致、可执行的,并可用以监督和问责的三张清单,率先以三张清单落实政府职能转变,让公权力的依法运行对社会形成强烈的示范。

  “最重要的法律,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心里。”彭颖红认为,要培养相信法律的公民,既要对法产生亲近感,感受到法律带来的保障与益处,又要对法产生敬畏感,感受到法律的严肃性与威慑力。因此,在重视民生立法和缜密立法的同时,更要追求法律的实效,恪守执法不畏难、执法无禁区的原则,遏止守法逆淘汰的不公现象和法不责众的群氓心态。树立法治信仰有赖于问题解决的有序性。公民、企业等行政相对人对于涉及自身权益的行政行为有着天然的“挑剔性”,让相对人在维权中对瑕疵行政行为“挑刺”,倒逼政府依法行政和严格执法习惯的养成。“要把法律普及到人们心里,最有效的方式,莫过于政府以身作则,主动揭短亮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