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新民晚报]聚焦社会治理 保障安居乐业

2015-01-2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江跃中 潘高峰 邵宁 宋宁华

  整治家电维修市场“李鬼”

  市人大代表柏万青

  时下,假冒正规家电维修企业的“李鬼”欺诈居民的事常发生,受骗者大多为老年人。市商务委会同各有关部门于去年启动了家电维修市场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家电维修服务体系建设局限于700余家正规企业,对1300余家社会维修部并未涉及。

  建议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让行业协会对大量社会维修部进行资质评定和有效自律管理,纳入到行业规范的行列中。另外,继续开展统一上门服务证的持证培训和发放管理工作。去年已有6300多名上门服务人员经培训后统一持证上门服务,但仅占全行业的三分之一。同时,严格查处产生“李鬼”现象的各个环节,建立逐级追责制度。

  制定海外旅游行为准则

  市人大代表陈丹燕

  近年来,海外旅行成为人们的重要休闲方式,但游客的文明素质和旅游业的高速增长并不匹配。游客在海外行为失当,使得海外媒体对中国游客多有批评,更有媒体将富裕而素质有待提高的中国游客直接称为“会走路的钱包”。

  建议上海率先制定赴海外旅游的游客基本行为准则,并用政府的指导资源,做到每个通过上海旅行社出境游的游客都能人手一份,用幼儿园教育式的方法,持续地向游客普及游客行为基本准则,培养自律、有教养的、受尊重的上海游客。其中,包括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尊重航空公司各项规定,在旅馆里慎独,尊重服务生的劳动等。

  加大禁烟执法处罚力度

  市人大代表吴晓童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施行已近五年,取得一定效果,但仍存在公众缺乏控烟意识、公共场所管理者漠视和抵触、执法部门人单力薄、控烟行政管理主体过于边缘化等问题。

  应当增加控烟、禁烟的执法处罚力度,现行《条例》第21条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有关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五十元以上两百元以下罚款。执法有前置条件,而且处罚数额不大,难以产生震慑力。建议可效仿国外发达城市,规定如发现有违规吸烟行为,立即处罚。让执法职责清晰、违规代价高昂,要像查酒驾一样查处公共场所吸烟行为。

  完善司法鉴定管理体制

  市人大代表盛雷鸣

  司法鉴定制度是我国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保障。2005年,《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标志着司法鉴定统一管理体制初步形成,但随着我国的诉讼制度和审判方式不断改革,《决定》内容比较原则,难以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本市应加快司法鉴定管理的地方立法,建议制定《上海市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建立分级管理制度;统筹规划本市司法鉴定机构的发展;完善司法鉴定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体制和行业协会的法律地位;明确鉴定人出庭作证义务、程序及保障;充分发挥市司法鉴定专家委员会的作用。

  重视市区桥下空间管理

  市政协委员安翊青

  城市的桥梁不仅是连接城市道路的重要交通设施,也是城市环境风貌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目前本市部分桥梁的桥下空间缺乏有效管理,有的住人,有的成了违章停车场甚至是垃圾处理站,不仅严重损害了城市风貌,还对桥梁周边的环境、治安等产生了影响。建议对本市所有市区桥梁的桥下空间进行一次摸底性调查,充分掌握桥下空间现状;根据每座桥梁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门的桥下空间利用方案,并且为今后新建城市桥梁的桥下空间利用,预留管理拓展空间。应当以美观、安全、实用、高效为指导原则,利用桥下空间为城市形象加分,为百姓民生服务;由市政设施管理部门负责对桥下空间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市政协委员周和平

  上海城乡公共服务目前还存在差距,应当采取措施,进一步推动本市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议加大大型居住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公私合作和中外合作,为大型居住区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农村新型社区内生发展动力,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将农村新型社区纳入财政资金扶持范围,发展都市农业,突出农村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为外来人员提供更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根据外来人员主要居住在中心城区边缘、经济相对发达的近郊和远郊地区的特点,如浦东、闵行、松江、嘉定和宝山等地,在预算编制时充分考虑外来人员的因素,满足外来人员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的资金保障。

  建设社区法律志愿者队伍

  市政协委员李栋�

  基层社区有着普遍的法律服务需求,虽然在街道、司法局等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党派的组织协调下,一些专业律师或法律工作者与居委会对接,志愿进入社区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但都呈零星的、自发的,由于提供法律服务的专业志愿者队伍少、规模小,无法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基本没有普遍形成以基层社区为单位的法律志愿者团队。

  建议加强社区法律志愿者队伍建设,普遍建立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区法律志愿者团队,推进社区依法治理、构建和谐社会。

  创新物业管理服务模式

  市政协委员凤懋伦

  上海物业管理的建筑总量庞大,仅居住类建筑面积就超过5.64亿平方米,但物业管理服务企业及从业人员却不能与之匹配,加上如今业主对物业服务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建议尽快创新物业管理模式,推进物业管理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建立物业管理费指导价的正常调整机制;扶持专业化维修企业,推进物业管理与维修的专业化发展;加强物业管理与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物业管理社区在线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