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上海法治报]将代驾软件纳入监管推广“代驾险”

2015-01-27

来源:上海法治报

  春节将至,酒局饭局多,让代驾行业火爆,一些代驾软件就此兴起,但暗藏隐患。一旦出现车祸事故,责任如何认定,赔偿如何执行,需要有更明确的界定。为此,朱建国委员建议借鉴“韩国模式”,实行代驾司机注册备案制,将移动手机端的代驾软件纳入监管。同时,建议在全行业推广“代驾险”,利用市场化手段解决赔付问题。

  朱建国委员调查发现,代驾软件“隔空”招募代驾司机。这类司机入职门槛往往很低,比如,只需5年驾龄,非沪籍需有保证人或缴纳履约保证金(解除合作后退还)等。兼职司机只需有一台有GPS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下载一个APP应用,可以提供工作时开启软件。仅有部分要求严格的代驾软件,要求报名代驾的司机必须通过公司设计的考试,并支付押金购买服装、胸牌及设备。但考试的难易程度的实际效果往往难以把控。这一低门槛兼职事实上已埋下了安全隐患。

  去年4月,本市成立了全国首个驾驶服务行业组织――上海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驾驶服务专业委员会,截至目前,65家从事代驾业务的企业成为首批会员企业;已有2102名代驾司机经过资格认证和测试,取得了“代驾服务工作证”。但代驾手机移动端软件,可能存在没有登记注册的“游击队”,甚至包括一些非法运营“黑车”司机。

  朱建国委员指出,韩国代驾行业发达,韩国有四大代驾协会。他建议,本市借鉴“韩国模式”,将移动手机端的软件纳入行业统一监管。相关公司应申请加入驾驶服务专业委员会,或对其实行备案制,并在注册资金、人员资质上,设置门槛。其次,做好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对代驾人员的驾龄、年龄、驾驶经验、有无违法记录等提出要求,“代驾服务工作证”正面有持证人本人的电子数码照片,姓名,驾驶证号码,工作单位等信息;不得出租或转借等;证件具有防伪标志。第三,要求代驾公司的司机都必须上保险,代驾期间的责任由保险公司负担。目前,“代驾险”这块还存在空白。甚至可以考虑让保险公司接入代驾行业,推出网络预约代驾平台。同时,研究制定针对代驾市场的参考性文件和政策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