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上海法治报]两会直通车

2015-01-27

来源:上海法治报

  关键词:架空线缆 黑色污染

  潘�晨:因为建设速度和管理力度不相匹配,造成市内架空线缆布放不规范的情况日趋严重,蜘蛛网般的架空线日趋蔓延,被广大市民称之为“黑色污染”,不仅影响居民生活,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包括上海在内的我国多个省市均发生过线缆垂落砸伤路人的情况。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立即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黑色污染”现象清查工作,制定统一的架空杆路建设与管理办法,避免线缆权属单位各自为政、“前清后乱”,并建立针对架空线缆违规建设的惩罚机制。

  关键词:控烟修法

  吴晓童:第三次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拥有3.5亿烟民,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者多达100万。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是五年前制定的,有些规定已和现状存在差距。市民拒绝二手烟的意识逐渐形成,但控烟禁烟仍存在一定问题,建议进行修订。改变控烟禁烟管理责任主体不明确的状况,按照国际惯例成立由强势政府部门组成的控烟禁烟办公室。

  同时,增加控烟、禁烟的执法处罚力度,像查酒驾一样查处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建立发现违规吸烟的监督举报机制。此外,还需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形成控烟禁烟良好的社会氛围,明确烟草公司在控烟中的责任和义务。

  关键词:公共设施 全民健身

  王裕强:上海老年人患病比例超过一般发达国家,其原因就是全民健身运动没有普及,人们普遍缺乏持之以恒的基本锻炼。相关主管部门要详细、深入制订全面健身运动计划的具体方案,加大宣传力度,使大部分市民逐渐参与进来。另外,要全面开放社会公共体育设施,还设施于民。上海市有多少冠以群众名号的体育设施在功能上已严重脱离群众?

  为此,王裕强委员提交了《关于如何提高上海全民健身参与度的建议》,他建议健身活动场所不应当成为城市中一种摆设,或是相关部门统计上报后的政绩,而应当成为支持市民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的一项实事。

  关键词:老年人 安全用药

  韩曙:上海已步入老龄化社会,但老年人如何用药至今没有统一标准,全凭医生经验和老年人自身想法判断。而相关安全合理用药的指导,除了公开出版的科普性的读物外,至今没有政府制订的规范性的标准可供查询和参考,只是各家医院自定原则、参考之类,不太规范。

  韩曙委员提交了《关于制订老年人安全用药统一标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由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等部门负责,通过调研后制订老年人安全用药的标准。制订标准时应考虑老年人的病情状况;老年人的年龄、身体状况;用药的剂量和方式;药物与食物的结合方式;用药与运动健身结合方式;所需药品供应范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