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 稿件

[新闻晨报]无组织大型活动 法规盲区将填补

2015-01-27

来源:新闻晨报

  1月26日上午,在政协“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专题会议上,上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坦言,本市正在制定大型活动的相关规定填补无组织群众活动管理盲区。

  政协开幕以来,公共安全始终是每个分组讨论会和专题会议上的热词。政协常委常清认为,出台一项综合的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法律,尤其是在无组织活动的公共环境下,应当告知市民该如何遵守法律、遇到情况该如何处理,官方又该如何采取措施,最好是“将法律内容通过漫画等形式进行推广,通俗易懂,让法律家喻户晓。”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黄建认为,上海外滩踩踏事件的发生令人痛惜,应该反思,政府应尽快建立一套成熟有效、各方联动的应急处置系统,同时加强市民自救和互救意识,“自救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安全意识的培养”。

  民革上海市委党员、上海市政协委员朱建国建议官方将“大数据”等新技术预测纳入城市应急管理体系。他说,在手机已成随身携带的必备品的当下,政府可利用手机或移动终端,建立“大数据”模型,预测风险。

  根据2007年10月1日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仅针对有“举办者”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却并未对“无组织”的此类活动进行规范。对于“节假日外滩人流拥挤”的“无组织的大规模群众活动”,我国的安全管理条例尚处于“空白”状态。

  对此,白少康坦言,上海法律法规对有组织的大型活动有很严密的规定,但是对于这种没有组织的大型群众聚集活动没有任何规定。目前,本市正在制定大型活动的相关规定填补无组织群众活动管理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