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稿件

以积极的态度预防安全事故

2015-01-27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会 作者:吉朋晓

民革委员、代表反思外滩踩踏事件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以600余字的篇幅特别提及外滩拥挤踩踏事件。这说明了相关部门对事件的深刻反思。会议期间,来自民革的代表和委员们也通过提案、发言、社情民意等各种方式,表达着对“悲剧不要再重演”的期盼。

  因为踩踏事件的发生,今年春节,包括著名的豫园元宵节灯会在内的一些传统活动将被取消。“这好像有点因噎废食。”民革党员、上海市政协委员方方直言不讳。同为政协委员的民革党员戴建国也认为,政府不应该是“人多了,就怕了”的态度,“活动可以在加强管理和疏导的基础上安全开展,比如增派志愿者,划定安全区域,对人员进行限流等方式。”

  以积极的态度预防安全事故,这是多数委员、代表的共识。正如上海市政协常委、民革市委副主委李栋�所说,“追究责任固然重要,但如何在制度、法律层面上防患于未然更重要。”

  不少委员都提出,应该以“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以技术创新确保城市安全。朱建国对此提出了具体建议:用手机或移动终端,建立“大数据”模型,预测风险。“现在4G网络开始普及,手机也成为必备品,建立在移动互联网基础上的大数据预测就成为可能了。”朱建国认为,这将为可能发生的公共安全危机,提供消息发布、舆论引导,甚至提前预测的路径。“比如,如果及时获取人群密度变化图,有关部门就可及时采取措施,还可以及时向市民推送安全信息,让人们自行规避风险。”

  邱华云委员提出的建议更专业――将EAM系统用于城市管理。EAM指“企业资产管理”应用管理软件系统,其功能包括优化设备维护、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保障设备的运行安全等,一旦应用,“可使城市运行的很多设备实现智能化,从而降低人为风险。”

  一些委员、代表的建议,还由踩踏事件延伸到其他安全领域。民革党员、上海市人大代表孙洪林建议制定专门的《居民住宅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降低住宅消防安全风险;邱华云还注意到大客流集中的地铁站的安全问题,建议以提高早晚高峰地铁运能、增加车站限流与安全管理措施、推进错峰出行等方法,消减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