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稿件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杨雄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5-01-25

来源:东方网

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月25日上午9时在上海世博中心开幕。

杨雄市长作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摄影:刘歆)

  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25日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举行。

  大会执行主席是韩正、应勇、殷一璀、钟燕群、姜斯宪、蔡达峰、郑惠强、吴汉民、洪浩、薛潮、王治平、许伟国、吴辰、陈高宏、施兴忠、唐周绍、颜建平。

  上海世博中心会场,鲜艳的红旗和国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显得格外庄严。

  上午9时整,殷一璀宣布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场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杨雄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一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上海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改革、发展和民生保障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城市安全形势严峻,政府自身建设中还有不少缺点和不足。

  “上海经济仍处于创新转型关键期,基本面总体向好,但面临的困难可能更大。我们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保持定力,全力抢抓机遇,主动应对挑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杨雄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2015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届市委七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不懈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完成好“十二五”规划,谋划好“十三五”发展,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不断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

  杨雄说,2015年我们要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两高、两少、两尊重”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运行机制法治化,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持续改进政府作风,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全面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每一位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强化群众观点,在严于律己中担当开拓,在清风正气中干事创业,竭诚尽职为群众谋福祉。

  大会听取了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所作的关于《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办法(草案)》、《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代表议案的规定(修订草案)》和《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规定(修订草案)》(简称“一办法两规定”)的说明。“一办法两规定”的修改,是代表大会行使立法权的重要实践,也是本市首次在同一次代表大会上审议、表决三件地方性法规草案。“一办法两规定”的修改过程,成为反映代表意愿、凝聚代表共识的过程,成为增强代表履职责任心、使命感的过程。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市领导有吴志明、屠光绍、徐麟、艾宝俊、沈晓明、徐泽洲、候凯、姜平、沙海林、尹弘、赵雯、周波、翁铁慧、时光辉、蒋卓庆、白少康、周太彤、李良园、周汉民、蔡威、高小玫、姜�、方惠萍、王志雄、张恩迪。

  冯国勤、崔亚东、陈旭、何卫东、金毅、孙颖浩、朱宏、马荣辉、李吟,老领导叶公琦、陈铁迪、王力平、龚学平、蒋以任、刘云耕、罗世谦等也在主席台就座。

  在沪全国人大代表、驻沪全国政协委员,全体市政协委员,中央在沪单位和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方面代表,各国驻沪领事机构官员也应邀参加会议。37名市民代表旁听了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