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稿件
14幅孙中山工作生活照首次展出 与宋氏姐妹合影岁月静好
2016-11-9 10:59:36

今年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

  作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的基地之一,上海将举行一系列纪念活动,缅怀这位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

观众在参观《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图片展

  今天上午,《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大型图片展在浦东陆家嘴东园路18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六楼揭幕,来自上海市宣传、统战、新闻、出版、文化、学术团体等各界人士及孙中山、宋庆龄在沪亲友、身边工作人员近500人成为展览的首批观众。

  在展览开始前,还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为国事操劳一生,也有忙里偷闲的时光

  本次图片展共展出照片165幅,主要选自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下属单位馆藏原照,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上海孙中山故居书房照

  中山先生革命不忘读书,他广阅博览、勤读不缀,一切学问凡有助于革命事业的均在他研究范围内。现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存有大量孙中山藏书。

1924年5月17日,孙中山同宋庆龄、宋美龄在广州白云山留影

  孙中山先生为中国革命奔波大半生,屡遭挫折仍一往无前。1923年3月2日,孙中山第三次在广州建立政府,就任陆海军大元帅。但是看着这张他与宋庆龄、宋美龄的合影,忙里偷闲的余暇,是不是颇有几分岁月静好的感觉?

1924年12月4日,孙中山在天津张园行馆门前留影。

  孙中山为迅速实现全国统一,召开国民会议,废除一切不平等条约,于1924年11月13日在夫人宋庆龄等陪同下,抱病离开广州,经香港、上海、日本神户,于同年12月4日抵达天津,并留下了这张照片。谁也没想到,这成了孙中山先生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张照片。

  抵达天津当晚,他肝病复发,仍抱病同各方人士商讨国事,并不顾危险,毅然进京。于1924年12月31日抵达北京,1925年3月12日在京逝世。

  14幅珍贵照片首次展出

  在本次展览中,还有14幅照片系首次展出,包括宋庆龄父亲宋耀如1912年1月12日致孙中山函,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第一次会议的会场图、中华民国纪元第一年月份牌、孙中山1922年1月2日偕宋庆龄视察中国国民党广西支部时与支部同志合影等。

宋耀如1912年1月12日致孙中山函

  在信函中,孙中山最早的同志和朋友宋耀如告诉他:“在华传教士团体的舆论是支持我们的共和事业的。

1912年1月28日,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第一次会议的会场

  辛亥革命胜利后,按照《中华民国临时政府组织大纲》组建了临时参议院,具有临时国会性质。1912年1月28日在南京成立,到会43名代表。正是在这个会场内,临时参议院制定并通过了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现珍藏于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展。

中华民国纪元第一年月份牌

  注意到月份牌的背景了吗?据讲解员介绍,展现的是武昌起义时激烈的战斗画面。

  在所有首次展出的照片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孙中山1924年10月底参观苏联军舰“波罗夫斯基”号的留影。

  1924年10月8日,苏联军舰“波罗夫斯基”号为帮助中国革命运枪械抵达广东黄埔后,孙中山曾专门为该舰撰写祝词,赞扬苏联以推翻强暴帝国主义、解除弱小民族压迫为使命,指出中苏关系最为密切,现苏舰来访,定使两国邦交愈加亲睦,彼此互相提挈,力排障碍,共跻大同。并于10月10日在韶关会见了舰长马克西莫夫。

1924年10月底,孙中山参观苏联军舰“波罗夫斯基”号。

  “波罗夫斯基”号与中国的缘分并未就此结束。11月13日上午,孙中山偕夫人宋庆龄登上永丰舰启程北上。途中,他在黄埔上岸,到黄埔军校检阅第一期黄埔学生学习战术。视察完毕后,永丰舰正是在“波罗夫斯基”号护卫下,离开黄埔,驶往香港。在香港,孙中山改乘日本轮船春洋丸号前往上海。

来源:上海观察 作者:王闲乐 张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