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关注>> 稿件
《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图片展开幕 免费展出
2016-11-9 10:57:23

  在孙中山先生150周年诞辰即将到来之际,14幅从未展出过的相关照片亮相上海,出现在昨天开幕的《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大型图片展上。展览将至少持续一个月,观众可免费入场参观。

  本次展览会场设在浦东新区陆家嘴东园路18号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展出照片165幅,主要选自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委会下属单位馆藏原照。展览由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民革上海市委、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等联合主办,市政协文史资料委、上海中山学社、上海宋庆龄研究会参与协办。

  展览分成五个部分。第一部分“立志高远:上匡国家下维黎庶”,展示了孙中山先生伟大理想的形成过程。第二、三、四部分以专题形式,展示了孙中山先生为实现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的伟大理想而奋斗不息、百折不挠的艰辛历程,主题分别是“振兴中华:为民族求独立平等”“主权在民:为国家求民主自由”“强国富民:为大众求丰足幸福”。第五部分“壮志未酬: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展示了孙中山先生晚年通过国共合作迎来革命新局面,以及为后人留下的必须继续奋斗的光荣任务。

  本次展览有14幅图片系首次展出,包括宋耀如(宋庆龄父亲)1912年1月12日致孙中山的全英文函件、孙中山1912年辞去临时大总统一职后在上海居住的宝昌路491号宋宅,有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第一次会议的会场图、中华民国纪元第一年的月份牌,还有孙中山1912年12月8日在杭州与中华民国铁道协会浙江分会会员的合影、1922年1月2日偕宋庆龄视察中国国民党广西支部时与支部同志的合影等。

  展览还展出了孙中山1924年10月底参观苏联军舰“波罗夫斯基”号的留影。当年10月8日,为帮助中国革命,这艘军舰运送枪械抵达广东黄埔后,孙中山曾专门为该舰题写祝词;当年11月13日,在该舰的护卫下,孙中山乘坐永丰舰(即后来的“中山舰”)离开黄埔北上。

  图片展开幕前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高小玫出席并致辞。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