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史资料>> 稿件
孙中山先生向农民道歉
2016-6-22 17:26:57

  先父田桓,字寄苇(1893��1983),早年加入同盟会,后响应辛亥革命,于家乡湖北靳春领导起义一举成功,被孙中山先生誉为“了不起的少年英雄”。后就任孙中山先生秘书达十二年之久;听到、看到、所亲历的故事颇多,常向我们儿女讲述。值此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之时,转述先父所讲“孙中山先生向农民道歉”的故事以飨读者。

  1924年1月,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召开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发表了大会宣言,确立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一时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兴起。尤其是广大贫苦农民,几千年来受封建地主剥削压迫,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甚至卖儿鬻女的生活,听说国民党扶助农工,纷纷组织农会,与封建地主展开斗争,把孙中山先生当作他们的救星,十分崇敬。

  这年9月,孙中山先生亲率北伐军驻于韶关,在铁路边设立大本营行营。附近农民得知孙中山先生到了韶关,纷纷议论说,孙文是帮助我们农民的,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一定要去看望他,并向他倾吐受地主剥削压迫的痛苦。当时孙中山先生正忙于部署军事,没有想到农民回来看他,也没有传令卫队长和传达处容许群众来见。

  有一天,沿着铁轨跑来两个农民,满头大汗,像有什么事情要办。他们虽不衣冠楚楚,却也穿着得干干净净。当他们越过路轨快到警戒线时,荷枪实弹的卫士大喝:“站住!你们到哪里去?”他们说:“我们是来看孙文的。”卫士一听直呼大元帅的名讳,非常恼火,就不问情由地把他们赶走了。农民热情而来,败兴而去,心有不甘,他们商量了一下,请人写了一封信给孙中山先生,质问孙中山为什么说的是一回事,做的又是一回事,不让他们拜访。信上留有姓名及地址。孙中山先生阅后,不但没生气,反而高兴地说:“农民敢于写信来质问我,可见他们已经觉醒了,觉悟提高了,这是大好事呀!”于是把所有卫士队的班长集合起来,先父忆及当时孙中山先生用极其浅显、通俗的话说:“我们唯一的任务是革命,现在快要北伐打仗。打仗除了靠军队以外,更重要的是靠工人、农民,没有工人,我们用的枪炮子弹从哪里来?没有农民,我们吃的粮食、蔬菜和穿的衣服鞋袜从哪里来?因此我们一定要接近工人、农民。最近有两位农民越过警戒线来见我,被卫士挡住,不许来见,这是不好的。今后有农民要来见我,不管他们满身泥巴,蓬头赤脚,卫士们一定要采取欢迎态度,客客气气地让他们来见我,不许阻拦。”同时,孙中山先生即下令回信,约那两位农民来大本营谈话。到时,孙中山先生亲自接见,并向他们道歉。由于此事的影响,此后,便时有工人、农民来见孙中山先生,每次都满意而归,因此进一步推动了工农运动的发展。

作者:田伯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