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文史资料>> 稿件
杨沧白与孙中山先生的友谊
2016-6-22 17:19:04

  孙中山先生早在1894年兴中会会员人会誓词中就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的纲领。从那时起,孙中山就面临重大的挑战,首先是要同清延官吏、军阀作斗争;在革命阵营中要面对持不同政见者作种种争辩,每争取一份力量,每取得一份支持,都得之不易。资产阶级革命也许就是自由发挥,有时甚至是极端民主,其中纪律松散是一大特色。从民国之初到孙中山先生逝世,这一历史过程所发生的事情不就是按此规律运行的吗?可是孙中山先生坚持下来了,这就是他人格魅力和凝聚力所在,它来自先生反封建推翻帝制的坚定立场。

  孙中山先生始终掌握“政党”,依靠组织力量行事,尽管没有自己的军队,但注意对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孙中山由他最好的助手和朋友为他弥补了种种的不足。

  回想我的祖父杨庶堪(沧白)就是孙中山先生的一位得力助手和幕僚。杨庶堪长期为孙中山先生掌管机要、起草文件、书信往来、策划谋略,有的信件由祖父拟好,孙中山签个名就发出,如《中华革命军大元帅檄》一文就出于杨庶堪的笔下;《给熊克武先生信》劝其不要在四川同吕超作战,也是出自庶堪草拟,由先生签名后发出。

  孙中山先生委任杨庶堪为中华革命党四川省的主盟人,后又任命他为四川省省长之职。杨省长重教育,以政府行为支持了赴法勤工俭学的工作。陈毅不忘此恩,解放后在上海任市长时给干部作报告,谈到:“如果如果杨沧白知晓今日国家的繁荣强盛,他老人家会含笑九泉。”

  杨庶堪不但文才出众,在满清末代科举应试中得到“秀才”,还亲自参加了反袁的上海起义;协助孙中山先生,主动去说服部分滇军,与粤军一道打败陈炯明叛军,使孙中山先生才得以杀回广州恢复陆海军大元帅之职,坐稳广东根据地。

  我的祖父杨庶堪不但为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效力,并且关心先生的生活。为先生与宋庆龄的婚事,党内泛起波澜,有的反对,有的想不通,有的武人还将手枪放在桌上,以示威胁。杨庶堪为此十分担心。有人称:“他这样,我们不干了。”杨庶堪出面做工作,他说:“孙中山与宋庆龄的婚事是他们的家务事,同时,孙中山先生的原配夫人已办了离婚,而且卢夫人认为小宋年轻,有学识,更可协助先生完成革命事业,这还是好事。我们去干涉人家的家务是不应该的。”许多同志听后改变了自己的看法。

  1915年10月25日,孙、宋二人在日人律师主持下完成了婚仪、婚礼时,杨庶堪已离开东京去上海参加反袁斗争了。

  1923年10月23日,广州“民国日报”刊登了孙中山先生出巡视察虎门要塞和威远炮台,行前孙中山先生命:“在出巡期间由大本营秘书长杨庶堪代行大元帅职权”。这一短短的命词是孙中山先生对杨庶堪无比的信任,同时也是杨庶堪本人在中国近代史中地位的最高定格。

作者:杨同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