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稿件
孙中山的理想与中国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开幕
2016-11-9 14:20:44

  11月9日,由民革上海市委会、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和上海中山学社联合主办的“孙中山的理想与中国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隆重开幕。会议期间,80余位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想与伟大“中国梦”的追求,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研讨和解读。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上海中山学社社长高小玫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中共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上海市孙中山宋庆龄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永峰,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戴晶斌出席并致辞。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兼办公厅主任袁鹰,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上海市台办副主任金雷,上海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孔戎,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朱纯,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上海中山学社常务副社长王慧敏,民革上海市委会秘书长华一�等。开幕式由东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廖大伟主持。

  高小玫在开幕词中指出,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他领导辛亥革命,推翻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开启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今天,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理想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山思想对振兴中华的理想与实践,具有历久弥新的价值。”她表示,本次研讨会就是要对孙中山先生的思想、理论、计划、实践进行深入讨论,以期总结历史经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睿智卓识。她期待会议通过自由争鸣的学术研讨,促进海峡两岸学者的学术交流,加强上海与全国各地、与世界各国学术界的交流与互访,把孙中山研究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徐逸波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是孙中山先生从事革命活动四十余年的主要场所,孙中山先生的重大政治活动都和上海紧紧连在一起。他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孙中山先生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奋斗终生的爱国精神,将永远激励后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他也希望大家借研讨会之机,在上海多走走、多看看,并欢迎大家对上海的建设和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会议将持续至10日。期间,与会专家将展开多场小组讨论。主办方还将安排与会者参观“孙中山的理想与奋斗”大型图片展。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会 作者:吉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