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稿件
第四届粤沪台“纪念孙中山”学术研讨会在穗召开
2016-10-24 11:09:43

  2016年9月20-21日,孙中山基金会、上海中山学社、台北孙中山纪念馆联合台湾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广州中山大学举办的第四届粤沪台三地“纪念孙中山”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大学南校园召开,广东、上海、北京、武汉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广东省原常务副省长、孙中山基金会现任理事长汤炳权在回顾了以往三届“纪念孙中山”学术研讨会的成就后指出,今年是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中山大学是先生亲手创办的大学,此时此地举办学术研讨会意义重大。汤炳权认为,这次会议“纪念孙中山――世纪回望与民族振兴”的主题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通过回顾一个多世纪以来我们国家为实现民族富强、民族复兴而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来缅怀以孙中山为杰出代表的仁人志士的光辉业绩,从他们身上吸取思想慰藉和精神动力,积极投身于共筑“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二是在回顾过往孙中山研究所取得成就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时代发展主题,探求如何提升、发挥孙中山思想的当代价值,推动孙中山研究更上一层楼。

  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山学社常务副社长王慧敏表示,孙中山先生留下的丰富思想遗产至今仍然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有着历久弥新的重要意义。此次学术研讨会立足历史,放眼未来,为当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更广阔的视野和全新的思考。她介绍了上海中山学社的发展概况,并表示新一届学社领导班子将继续积极推动粤沪台三地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同时也会进一步拓展和探讨孙中山思想的学术研究,为专家学者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她相信,随着粤沪台三地“纪念孙中山”学术研讨会合作机制的不断完善,彼此的学术水平会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会不断提升,三地的学术交流也会迈上新的台阶。

  台北孙中山纪念馆副馆长杨同慧回忆了“纪念孙中山”学术研讨会发起的缘由和经过,并提到在台湾有很多以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事物,如中山路、中山堂等,中山先生的思想在台湾政治、经济等多个方面得到实践。她希望经过不断的研讨,三地的学者对彼此有更多的认识,并共同推动两岸的未来走上更宽广的大道。台湾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顾问周阳山认为,台湾中山学术文化基金会近年来重要的任务就是积极参与两岸以及海外孙中山研究的相关活动。他强调,在台湾的孙中山研究,不仅是缅怀过去的一位伟人,而且也是在检讨中山先生思想和学说所凝聚出来的制度在台湾的实践。他提到,此番重返广州,令人想起中山先生当年在国立广东高等师范学校演讲三民主义的第一句话:“兄弟们,大家都是中国人。”他希望,这句话两岸学者要切记,共同努力,用两岸的合作、和平,落实中山先生在百年前努力实践的理想。

  大会主题报告分别由北京大学王晓秋教授、中国孙中山研究会会长熊月之研究员、台北中国文化大学庞建国教授、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张磊研究员和中山大学林家有教授担纲。在分组讨论中,学者们就论文发表观点,并进行交流、探讨和商榷,气氛相当活跃。研讨会最后,由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吴义雄教授作会议综述。他认为,此次研讨会体现了孙中山研究在继承中超越、史料得到进一步发掘和孙中山研究与现实关怀密切结合的特点。“具体说,一是开拓了视野,多角度、多层面地论述孙中山的历史地位、形象问题及与世界的关系;二是发掘了史料,用以具体论述孙中山事业与他的时代;三是深入地进行了思考,进一步阐释孙中山的思想,并且学以致用,联系实际。”

来源:上海中山学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