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稿件
纪念黄兴逝世百年座谈会在沪召开
2016-10-24 11:06:27

  10月20日,纪念黄兴逝世百年座谈会在沪召开。座谈会由上海中山学社主办,民革上海市委会和民革虹口区委会参与支持。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中山学社常务副社长王慧敏,民革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部长赵烨,民革虹口区委主委刘金玲等出席。会议由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廖大伟主持。

  来自中山学社的四位专家谢俊美、周育民、马铭德、沙青青,来自海内外的16位黄兴先生后裔亲属,以及部分辛亥先贤后裔、虹口民革党员代表参会。在回忆和交流中,大家一起怀念了黄兴先生的崇高人格以及为国家、民族所建立的丰功伟绩。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黄兴在辛亥革命过程中所发挥的历史作用。他们认为,黄兴不仅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革命家,也是一位杰出的军事战略家;在黄兴的革命生涯中,他把顾全大局和坚持原则非常好的结合起来,是革命的中流砥柱,在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顺利诞生、护国讨袁等历史事件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他们还认为,黄兴思想中的很多内容,如他的爱国思想,以及他一直关注民权、主张依法治国等,都是值得后人借鉴的。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学术平台,使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被金石而德广,流管弦而日新’。”王慧敏表示,黄兴是辛亥革命时期的先驱和领袖,是同盟会历次武装起义的主要领导者,是推翻清朝统治、开创民国的元勋。她感谢各位专家对黄兴这位历史人物所进行的深入研究,以及所给出的客观论述和公正评价。

  据悉,当天上午,民革虹口区委在上海黄兴公园举行了纪念黄兴逝世百年祭拜仪式。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会 作者:吉朋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