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稿件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暨孙中山与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开幕
2016-10-19 14:55:19

  10月18日,由民革上海市长宁区委会及上海市长宁区中山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暨孙中山与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在上海昌硕文化中心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民革上海市委会举办的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革上海市委会主委高小玫,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李栋�,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朱纯,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现代上海研究中心主任徐建刚,民革上海市长宁区委会主委唐玉光,上海市长宁区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邱华云,部分辛亥先贤后裔、上海民革各基层组织的党员及长宁区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的会员等100多人出席开幕式。

  2016年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缅怀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在民革中央、民革上海市委会、上海市黄埔军校同学会、现代上海研究中心等单位支持、指导下,民革长宁区委会和上海市长宁区中山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举办了这次“孙中山与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题写了“孙中山与辛亥先贤手札史料展”展名。

  手札史料展展出了中山先生与黄兴、蔡锷等辛亥先贤的来往书信、辛亥先贤之间的来往信函35件,以及一些历史照片等,这些手札、照片均由辛亥先贤的后裔提供,其中不乏首次公开展出的珍贵史料。上海市长宁区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邱华云介绍说:“旧中国国运风雨飘摇,个中艰辛与坚持在信札中展露无遗,至今细读仍感正气留世,重温手札,重现先贤伟业的心路历程,先贤们在追求民族独立、社会进步、民生幸福所付出的奉献和历史功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手札史料展展期从10月18日至10月25日。

  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之后,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观看了展览,随后由长宁区委会主委唐玉光主持进行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与会的领导、嘉宾、协办单位代表、民革党员,以及孙中山曾外孙王志�、李烈钧之孙李季平、张之江外孙万乐刚等辛亥后裔代表,纷纷表达了对中山先生和辛亥先贤的缅怀之情,并研讨了如何更好地推动中山精神的传播和弘扬等。长宁区委会副主委唐惠萍还就“如何传承中山精神,加强两岸交流交往,促进祖国统一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高小玫表示,当前,在铭记和颂扬以孙中山为代表的辛亥先贤的历史功绩的同时,我们更应当深刻认识到,中山思想与辛亥精神在当代社会中的重大价值和意义,以及民革在继承、发扬先贤爱国进步精神中所应有的作用。上海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也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活动,加强对外合作交流,进一步做好对辛亥先贤史料的收集和保护工作,从中挖掘更多有价值的文史资料,由此进一步推动、深化对中山先生、辛亥革命、辛亥人物的多角度呈现与研究。

  郑建邦指出,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的政治传承,因此开展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有关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上海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要牢记历史、不辱使命,自觉树立参政党意识,传递正能量以影响身边人,尤其是青年人;要充分利用在参政议政、对台工作方面的传统与优势,体现民革特色,发挥好每位党员的聪明才智,齐心协力做好民革各项工作。

来源:民革上海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