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稿件
观故居,思今责
2016-6-14 13:54:24

民革杨浦区委开展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

  今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日。为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5月13日,民革杨浦区委组织部分党员参观了位于香山路7号的孙中山故居。

  上海孙中山故居是一幢欧洲乡村式小洋房,由当时旅居加拿大的华侨集资买下赠予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于1918年入住于此,孙中山逝世后,宋庆龄继续在此居住至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宋庆龄移居香港、重庆,1945年底,宋庆龄回到上海将此寓所移赠给国民政府,作为孙中山的永久纪念地。1961年3月4日故居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孙中山故居中共有三层、八个展区,展示了各种有价值有意义的文物、手迹和资料。这些珍贵的文物向人们展示了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所做出的不朽功绩。

  故居中一段宋庆龄的话让大家纷纷驻足:“孙中山的名字和成就在我们的心里受到尊敬,因为他把四十年的精力全部付给了人民革命。他的名字和成就始终珍藏在我们心里,因为他为了使中国解脱封建迷信的蒙蔽、经济落后和帝国主义的束缚,献出了自己的一切。由于他对人民革命事业的忘我的忠诚,他的名字和成就,在我们迈步前进去完成他生前未及完成的事业的时候,成为鼓舞全国人民的力量。”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给人以精神的洗礼,心灵的净化,这里不仅是民革党员们学习历史、了解中国的课堂,更是砥砺精神、坚定意志的教育基地。大家觉得这样纪念孙中山的方式充实而有意义,同时感悟到,铭记历史,缅怀先辈,方可走得更远。

来源:民革杨浦区委 作者:唐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