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文汇报]让市民出行更通畅更安全
2012-1-16 13:04:18
 

image

 图片作者:叶辰亮图片说明:昨天上午,市人代会上,与会代表认真聆听人大常委会、两院工作报告。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人大代表为交通管理建言献策――让市民出行更通畅更安全

  有关交通的话题是历年来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今年两会,涉及交通的议案、提案、书面意见近百件。其中,既有针对具体地区交通组织方式的建议,也有针对改善交通管理方式的设想,还有增补交通设施的动议。在这近百项意见中,本报记者从人代会现场撷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声音,与读者一起探讨其可行性。

  南北高架快速路部分路段全年拥堵可否增建南北向主干道

  据统计,南北高架快速路部分路段,例如,与内环交接处、上海火车站附近的转盘等处已变为全年(除个别几天)、全天(晚十点或十一点后)拥堵。市人大代表朱明华递交书面意见,呼吁增建申城南北向主干道。

  朱明华提出,上海北部是住宅密集区,还有宝钢等上万人的大型企业。但上海南北向通行的主干道几乎都依靠南北高架、共和新路以及沪太路,且共和新路和南北高架重合。这种道路设计与日益增长的汽车数量严重不匹配。

  根据道路监控系统统计显示,南北高架快速路部分路段,例如,与内环交接处、上海火车站附近的转盘等处已变为全年(除个别几天)、全天(晚十点或十一点后)拥堵。其根本原因就是上海城市南北向主干道太少。

  他建议,辟通南北向主干道,通过分流解决交通拥堵。打通三泉路和万荣路,并打通至内环,将之建成南北向主路。同时,大力建设轨交车站大型停车场并减免收费,鼓励私车采取公共交通进入中心城区。

  电瓶车、自行车、行人交通违规现象突出交通执法不该分“强弱”

  违反交通规则、频频引发交通事故的,并不仅仅是机动车。市人大代表张雅玉在书面意见中提出,各层面的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人为造成了很多道路问题。她呼吁,交通执法要严格,不管是骑车人还是开车人,违反交通法规都应依法处理,不应有“弱者”和“强者”之分。

  当下,电瓶车、摩托车、自行车等非机动车驾驶人不规范行驶问题严重。这类骑车人有相当一部分不遵守交通信号灯和指示标志,有的不在规定道路内行驶,随意抢道,使得汽车无法正常行驶。还有一些行人不会“走路”――直接穿梭在车流中。他们大多抱着侥幸心理,对轻微违反交规行为不重视。

  张雅玉表示,非机动车和普通行人往往会被视为“弱者”而受到同情。但行人和机动车一样都是交通参与者,都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与法理相悖的“同情保护”,只会让一部分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愈加薄弱。她呼吁,对违反交通安全的非机动车和行人,同样要给予相应的处罚,令他们也承担起交通违法的成本,才能进一步减少交通事故,提高交通效率。

  38天发生18起大型车肇事事故大流量道口应普及右转灯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1年11月12日到12月19日,38天内,上海市就发生了18起大型车肇事事故,导致20人伤亡。市人大代表康青细查之后发现,其中有11起事故是由于大型车辆右转时撞倒行人或非机动车辆所致。她呼吁,在交通繁忙或事故多发道口普及右转信号灯。

  康青认为,根据现行交通法规,路口直行绿灯亮时,人、车均可直行,机动车也可同时借道右转。由于大型车辆车身高而长,借道右转时其内轮差常常导致与其右侧直行的行人或非机动车辆相撞。还有一些比较狭窄的道路只有一条直行道,没有划出非机动车道,当大型车辆占据唯一的直行道时,非机动车辆常贴在大型车辆右侧,易致事故发生。

  她建议,对全市交通道口作一次全面排查,尤其要对车流、人流交汇特别拥挤、事故多发的道口重点关注,加大财力、人力和物力的投入;对于交通繁忙或事故多发道口,应普及右转信号灯,人群拥挤的交通道口尽量对大型车辆限时限行。

  疲劳驾驶是重大事故一大起因应强制营运车辆安装行驶记录仪

  2011年,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含10人)的特大交通事故有25起,共造成410人死亡。分析这25起事故,疲劳驾驶是除超载、超速外的一大杀手。市人大代表林丽萍呼吁,加紧对营运性客运、货运车辆强制安装行驶记录仪,并加大执法和处罚力度。

  据了解,在欧盟国家,政府规定驾驶大型货运或客运车辆的驾驶员每天驾驶车辆在外时间不能超过12小时,累积驾驶时间不能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车辆4小时必须休息45分钟。由于处罚非常严厉,任何人都不敢要求驾驶员加班加点。欧盟国家还以立法的方式规定在客车上必须安装行驶记录仪,记录下车辆每天实际行驶的数据资料,包括出车时间、连续行驶时间、停车时间、行驶速度、行驶里程、收车时间等,以备核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22条规定了“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14条也规定了“用于公路营运的载客汽车、重型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应当安装、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行驶记录仪”,但执行得并不尽如人意。

作者:钮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