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东方早报]南京路步行街可向东延伸对接外滩
2012-1-16 13:03:09

  

image

从西藏中路至河南中路的南京路步行街很热闹,河南中路以东至外滩的路段不尽如人意,市政协委员建议将南京路步行街向东延伸。赵佳峰制图

  从西藏中路至河南中路的南京东路步行街,在1999年建成开通后,平时每天接待海内外游客约80万人次,但河南中路以东的南京东路至外滩地区却显得人气不足,沿街建筑立面和城市景观也不尽如人意,一些无证经营、小商小贩随处兜售的现象,与步行街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市政协委员李世耀在《关于提升南京东路步行街能级的建议》中提出,将南京东路步行街向东延伸、拓展入手,提升南京东路步行街的能级,以激发地区发展动力、展现历史风貌魅力、增强都市活力。

  李世耀认为,步行街以东的南京东路现状不仅与外滩金融集聚带配套商业的功能定位不相符合,也严重阻碍了南京东路整体能级提升和向更高目标迈进的步伐。

  “上海‘十二五’期间,要建设购物天堂,要将市级商业中心向世界商业街区提升,首先就必须要更加突出南京东路的领先优势,把南京路街区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商业街区。南京路向东延伸、拓展,与外滩金融集聚带融合贯通,将有力推动南京路、外滩这两个上海标志性地区优势互补、联动发展。”他在提案中表示。

  对于如何与外滩金融集聚带融合贯通,从现状来看,李世耀建议南京东路近期的延伸、拓展工作更多的是侧重在商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整治两个方面。南京东路向东延伸至外滩滨江地区应按照符合外滩金融集聚带配套商业的的功能定位,坚持集聚高端品牌,特别是钟表、珠宝首饰、艺术品领域的国际一线品牌,建成集国际金融商务中心、高档休闲娱乐中心、时尚展示发布中心以及高端珠宝钟表零售中心于一体的上海标志性高端商业街区。

  由于地处外滩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南京东路东段的开发建设具有严格的风貌保护要求和高品质的公共活动空间需求。对此,李世耀建议在深入开展市场研究,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对南京路向东延伸、拓展进行整体策划、统一规划。

作者:李继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