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东方早报]政务微博将上海两会开近公众
2012-1-16 12:50:55

  ■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今闭幕“上海发布”将微博直播记者招待会■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昨闭幕增选吴志明为副主席、姚明等为常委

  政务微博将“两会”开到公众的身边

  ■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海发布”开辟多个栏目让代表委员和网友进行即时互动

  ■代表委员纷纷坦言“微博助市民参政议政,是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的真正表现”  

  “现在电影院票价这么贵,怎么让更多老百姓走进影院呢?”有人问。

  “贵的主要是高档影院首轮电影。为此我们推出周二半价、团购优惠价。上海电影平均票价35元左右。电影院白天相对闲置,我们推出‘阳光卡’,每卡100元可看10部二轮电影,是年轻人送给父母的最好礼物。”市人大代表、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回答道。

  昨天,任仲伦在“上海发布”组织的“两会”微问答中,接受市民网友有关上海电影市场及文化的相关问询。网友的提问个个刁钻、直接,而任仲伦的回答坦诚、明了。

  “上海发布”是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门户网站上的官方微博,2011年11月,“上海发布”在国内多个门户网站上同时上线,其粉丝关注度首日共计超过30万,引发舆论热议。今年“两会”期间,“上海发布”充分利用新媒体快速便捷、互动性强的特点,在微博上开辟了一系列互动栏目。

  微博互动只是今年“两会”的一个侧面。随着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针对当下、甚至当天发生的新情况、新现象,畅所欲言,和场外群众形成生动的互动局面。场外儿童考证引发家长担忧,场内就计划禁止儿童考证办学;场外iPhone 4S热卖,场内就热议创新驱动对上海的意义;场外群众对天气有意见,场内就提案建议尽早公布PM2.5监测结果……类似的场内、场外互动,让网友感慨“将两会开到了会场之外,开到了百姓身边”。

  谈及“两会”期间的这种新变化,“80后”市人大代表、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公司设计师浦栋麟感慨称:“这种场内场外的互动,既及时,又针对性强。这种新形式能让更多的人关注两会,是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的真正表现。”

  把“两会”开到百姓心里

  “上海逐年增加教育投入,2009年财政投入为343亿元,2010年是407亿元,2011年是610亿元,今年全年将达700亿元,这笔钱将有65%左右用于基础教育。当下最关键的问题,是把这笔钱花好,实现均衡发展。”1月13日下午,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补充发言道。

  韩正市长话语刚落,“上海发布”就将这段讲话摘录到了“两会微直播”中,也引起了市民网友的热议和讨论。“非常支持,为了我的孩子,也为了上海所有的孩子们。”网友“红茶拿铁”留言称。

  另一位网友“日记本”则留言称:“同意韩市长的讲话,教育大投入是态度,但关键要把钱用好,用在刀刃上。”

  “两会”上的每一句讲话,和每一个提案,都及时、快速地在会场外得到回应和讨论,这正是今年“两会”的一个亮点所在。“‘两会’能突破会场的局限,把政府工作报告和提案都放到公开网络上去讨论和分析,让更多老百姓能把自己的诉求讲出来,也让相关部门了解问题的所在,这样的格局是我们一直希望看到的。”市政协委员游闽键感慨称,今年“两会”期间的微博互动,让他深刻感受到市民网友参政议政的热情,“这才是‘两会’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两会”期间,“上海发布”并非只是直播政府工作报告,其推出的“两会微问答”栏目更是将代表委员们推到了市民网友面前,让两者直接对话、交流。

  1月13日,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在“两会微问答”中,就群众关心的住房保障问题,接受市民网友的问询。不要以为这是一场轻松的对话和交流,在微博平台上,市民网友从来是不讲客套话的,有一说一,直奔主题。

  “如何保证保障房分配的公平公正?”还没等刘海生进入状态,网友“源源”就直截了当地问。

  “保障房有两条生命线,一条是质量,另一条是公平公正。从制度设计到操作始终遵循这一原则,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在房源、摇号等过程中都有公证机构和媒体监督,全程在东方网直播。”刘海生清楚作答。

  “如何保障经适房的质量?万一发现质量问题,怎么投诉?”网友“徐飞”紧接着问。

  “质量是上海保障房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万一发生质量问题,除了向专业质量部门投诉外,也可以通过市房管局官网或致电962121热线进行投诉。”刘海生紧接着答。

  “两会”开幕以来,上海市卫生局局长徐建光、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和市人大代表任仲伦相继在“两会微问答”中接受网友的轮番提问,代表委员们不回避、不保留的回答也获得网友的一致认可。

  “原来‘两会’可以这么热闹。以前我以为就是开会听讲话,现在可以在这里直接和代表们对话,感觉‘两会’是真正开到我们心里去了。”网友“若水”感慨道。

  负起情感沟通的责任

  “上海发布”在“两会”期间良好表现并非偶然。

  2011年11月2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实名认证的政务微博“上海发布”在新浪网、腾讯网、东方网、新民网同时上线,这是国内最早开通的省级政府新闻微博平台之一。“上海发布”一问世,就吸引了舆论的极高关注,其粉丝关注度首日共计超过30万。很多网友在其微博上留言,希望“上海发布”能在政务微博领域探索出一条与民沟通、为民服务的新渠道。

  “希望‘上海发布’能成为沟通市政府与市民的一座桥梁,真正做到传递信息准确、聆听市声真切,不要流于形式。让市政府与市民共同分享快乐,感受时代进步。”有网友留言称。“上海发布”的敢为人先,也引发了上海相关部门注册实名认证微博的热潮。目前,上海各级政务机构在门户网站上共有实名认证微博近600个、各级政府官员微博近300个。其中,“上海地铁shmetro”在新浪微博拥有粉丝超过127万,在全国政务机构微博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居前列。

  “‘上海发布’我们也会看,它和传统的政府发布部门不同,很清新、很亲切,而且及时、快速。哪里有什么拥堵、高峰,它也会第一时间发布,帮助百姓解除疑惑,方便百姓生活。”市政协委员沈建华表示,“上海发布”不仅更新“两会”发言和提案,平日里也会发布天气、路况等服务信息,“简直是百姓需要什么,它就提供什么”。

  实际上,从上线运行首日以来,“上海发布”确实在各方积累下了不错的口碑。截止到昨日,“上海发布”新浪官方微博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55万,其每发布的一条信息都有近百条留言和转发。针对“上海发布”为代表的政务微博的兴起和流行,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分析称,政务微博必须能对社会上各种变故、各种疑问有针对性地回答,并对关键事实及时确认,以免引起更大的负面效应。

  “另外,任何一种舆论引导,都要建立在关系认同、情感认同上,政务微博在很大程度上要担负起跟网民情感沟通、交流互动的责任。”喻国明强调。

  政务微博及时、公开、透明的办事作风,也让其他政府职能部门有了学习效仿的决心。“两会”期间,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表示,气象局要学习借鉴这种互动方式,“在2012年环保部门为市民服务的六项实事工程中,就包括用更生动、亲切而且精细的语言预报天气。我们还可以通过微博,实时发布天气预报信息。现在,气象局也有了自己的微博,在气象局网站上即可点击链接进入。”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上海发布”在“两会”期间的作用还引起了部分代表委员的思考,是否能在未来将其纳入城市应急管理体系,积极发挥政务微博的潜在价值,建立一条引导舆论、澄清真相的权威渠道。

  “目前,‘上海发布’等政务微博群主要涉及菜价、出行、保障房等一系列民生话题,其传播内容还可从传递民生资讯扩大为城市安全应急,对一些城市突发的公共事件,第一时间予以回应、辟谣、澄清甚至问责。”上海市政协委员周荣说,“因此,有必要将‘上海发布’等政务微博整合到上海应急联动中心这一平台,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微博的互联互通,打造立体的城市应急管理传播模式。”

  上海市政协委员朱建国则认为,相关部门应该有效利用微博、移动电视等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和特点,积极开拓创新社会管理方式,让一些新兴媒体在城市应急管理方面做出合乎自身特色的定位,可在维护社会稳定、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领域,发挥“事半功倍”的独特作用。

  “上海发布”等政务微博的作用和价值尚有待挖掘和开发,但“上海发布”在“两会”期间为政府与群众开辟的交流渠道,深刻反映了上海“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作”的决心和态度。

  2012年1月11日,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上海市市长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强调,“(上海要)努力建设一个忧民所忧、乐民所乐的服务政府,务实高效、勤勉创新的责任政府,公正严明、规范有序的法治政府,风清气正、公开透明的廉洁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注重提高服务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创新政府管理,基本建成全国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和法治环境最好的行政区之一。”

  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政府的关键,就是要让一切行政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作。2010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上海发布”等政务微博的设立,以及其公开倡言的工作风格,正是上海在新媒体平台领域实践“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新举措。针对政务微博的发展形势,韩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积极运用政府微博等新媒体,更好地回应社会关切。”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将有更多涉及预算决算、住房、食品安全等民生信息,向公众公开透明。这是两会场内、场外互动式的一次进步,也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又一次进步。

作者:李伟 臧鸣 姜丽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