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解放日报]建言经济发展关注民生保障 市政协大会发言摘编
2012-1-16 11:30:53

  市政协经济委

  调整产业结构力促转型发展

  2012年,上海经济发展将会面临更为复杂的国际和国内外部环境,必须继续加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力度,通过政策聚焦和制度安排突破瓶颈制约,使上海经济发展在转型过程中保持适度增长,在保持适度增长中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保持经济适度增长,要进一步发掘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的增长潜力;进一步完善融资环境;进一步完善税收政策,抓住中央给上海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先试先行的机遇,抓住国家调整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的机遇,加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减免力度。同时,结构调整不宜降低力度。在结构调整过程中,一方面要逐步提高服务业比重,更要关注怎样积极调整二、三产业各自的内部结构。二产在重点转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过程中,要以项目为载体实现资源集聚、政策聚焦,实现重点突破和跨越式发展。三产要围绕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建设,争取自主自费,率先改革权限。

  市政协委员康大华

  恢复“大世界”还娱乐于民

  上世纪80年代上海恢复了“大世界”,由于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大世界”在一度成名以后又归于沉寂。应该让“大世界”重新发挥娱乐作用。建议“大世界”的演出定位要适应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娱乐需求。比如可以搞“大世界儿童天地”,借鉴韩国首尔的“乐天室内儿童娱乐场”,成为市中心的微型“迪士尼”,或是有创意的“星期八小镇”;也可以搞“大世界青年天地”,动漫、时装表演、民间技艺、流行歌会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互动和参与融入其中;还可以搞中老年喜欢的“大世界戏曲天地“,评弹、滑稽、沪剧、越剧、话剧、京剧、曲艺、黄梅戏、杂技等每天专场演出。

  大世界的票价要低一点(不超过50元为宜),采用“政府补一点,演出团队少赚一点,甚至经营性项目贴一点”的做法,使收支平衡,让“大世界”成为上海一张旅游和娱乐的亮丽名片。

  致公党市委

  “120救护”少人缺地亟待解决

  120救护(院前急救)目前面临少人、缺地问题,难以适应市民需求和城市发展与变化。按照规定,“十一五”期间全市院前急救系统职工总数应为3000人,2010年实有2202人,2011年仅2167人;急救医师应为1000名,但2010年只有618人,到2011年下降到577名,缺口高达1/3和一半左右。院前急救工作强度大,一个白班接一个夜班,休息两天再循环;职称晋升难,没有合理转岗机制;工作环境艰苦、职业风险大,使得本地医学毕业生不愿从事,并且外来从业者流失率也很高。院前急救车辆还遭遇无处栖身的尴尬,工作人员缺少办公休息场所。希望能对院前急救工作的政策有所倾斜,适当提高收入待遇,探索院前急救医师职称晋升评审系列,拓展院前急救医师分流转岗渠道等。

  农业界

  加快推进上海农业现代化建设

  上海每天消费蔬菜1.5万吨、粮食1.6万吨、猪肉2000多吨,鲜奶、水产品均超过1000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有效供给,是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和社会稳定的基石。但上海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老化,冷链、加工、运输等设施缺乏;受资源、环境约束不能确保主要农产品最低保有量;农业经营体系老化,本地务农人员老龄化。

  上海应充分利用大工业优势,着力提高农业装备产业发展水平。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鼓励企业从事农业装备产业研发。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基础上,研发适合本市主要蔬菜品种的机械装备,改变落后生产方式。在农产品加工冷链环节,国内冷藏车设备的冷冻技术标准不高,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如能发挥上海汽车工业优势,在研发和生产上取得新突破,不仅服务上海农业,还可形成新的增长点。

  市政协委员陈丽等

  完善上海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全国第6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上海户籍60岁以上老人已达331万,占上海总人口23.4%。从2012年到2015年,上海的老年人口数量将以平均每年20余万人的数量迅速增长。应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建议政府应逐年加大对新建、改建和扩建养老服务设施的投入,形成与经济增长水平相适应的老龄事业投入递增机制;建立多元化投资体系,积极鼓励和发动社会力量投入养老产业,参与兴办养老机构。完善养老事业政策法规。制定《养老产业发展纲要》,提供指导和规范,为社会投资搭建一个具有强烈吸引力的、透明、公平、操作性强的产业发展政策平台。建立、壮大社会化与专业化相结合的服务队伍。制定相关政策,设立相应编制和就业岗位,满足社会养老事业发展人才需求。

  市政协委员黄江天等

  借鉴香港经验加强小区建设

  上海在推进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应通盘考虑,合理布局,努力形成满足不同层次民众的生活、休闲、娱乐等需求的公共产品供给体系,规划形成能满足不同购买力人群的消费市场,既打造高档的商务中心,又能规范管理小摊小贩管理形成低端的街市,促进高中低市场均衡发展;让市民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有丰富且能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文化、体育及休闲活动。

  香港政府在财政上给予了民间组织大力支持,属于“政府出钱,民间组织办事”的“合作互动”。香港小区管理组织体系既包括有官办的行政性小区组织,又有官民合办即政府资助、民间主办的半行政性小区组织,同时还有完全民办的非行政性小区组织。建议上海可考虑在小区治理体制上借鉴香港经验,探索由政府、居民和企业共同组成的小区治理组织,来具体承担小区管理的职能,共同促进小区的和谐与文明。

  市政协委员任先正

  稳供应,防菜贵伤民、菜贱伤农

  目前上海每年消费新鲜蔬菜520万吨,日均14500吨,其中绿叶菜约4000吨,量大集中上市,会菜贱伤农,量少供不应求,则菜贵伤民。因此,绿叶菜供应常常成为市民、菜农和政府的心病。

  绿叶菜生产、供应、消费间密不可分,只有各环节配合,才能保证稳定供应。建议建立蔬菜生产与消费的共识;提高集约化生产和管理水平,培育蔬菜龙头企业,继续扩大市内外供应基地,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科技含量,创新生产品种,引领生产示范,提供主体保障。政策引导与科技支持双管齐下,研究建立蔬菜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通过控制绿菜补贴,支持农贷和保险,引导、调剂蔬菜基地、合作社和农民的蔬菜生产数量和种植品种。周末在城区辟出临时场地开设“菜市直通车”,让居民区与农场对接,减少中间环节,推出新鲜蔬菜平民价格,实现方便市民并且惠及菜农的双赢目标;通过加工保藏备急调剂,为消费者提供便利、安全、营养的蔬菜加工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