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I时代报]最热话题:城市公共安全
2012-1-14 14:27:20
  《上海市消防条例》于1995年10月27日通过,此后,历经1997、2000、2003、2010年四次修正修订。然而,当前本市消防安全形势仍十分严峻。有人大代表此次提交了“关于要求再次修改《上海市消防条例》的议案。”
  
  议案认为,当前,国家及本市消防法律法规在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管理、个体工商户消防违法责任、公安派出所消防执法权限等方面仍存在很多尚未明确的立法空白,应当在条例的修订中予以明确。
  
  议案提出,各级政府应当建立消防安全委员会,其主要负责人是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规划国土资源部门应加强源头把关,合理调低本市高层建筑的容积率,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养老院、福利院、幼儿园、托儿所、寄宿制学校等的寝室宿舍应当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但已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除外;鼓励引导高层、人员密集场所、办公楼、综合楼等建筑物配置必要的救生缓降器、逃生滑道、逃生梯、自救呼吸器等逃生辅助装置。
  
  【地铁】采用新型预警
  
  韩娜等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加快预警管理措施落实,确保城市轨交安全运营”的议案。
  
  韩娜等代表提议,上海地铁采用已经在铁道部和北京地铁投入使用的“轨道交通车载动态运行故障检测和预警系统”。“如果在上海轨道交通行业引进该系统应用,不仅可以准确定位故障部件并对可能的故障隐患提前预报和更换,还可大大提高涉及车辆运行安全的维保工作效率。同时,还可极大地延长定期更换部件的使用寿命,降低运营企业的运营成本,仅此一项每年即可节省几千万元的维保成本。”韩娜说。
  
  另外,针对去年轨交10号线撞车事故中暴露的人工调度问题,韩娜提出书面意见,建议地铁人工调度必须采取电话、网络、短信、站台与站台之间鸣号传递信息等多种途径核对调度信息;人工调度时应指定两名调度员同时上岗。
  
  今年“两会”,城市公共安全成为代表委员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昨天人大代表提交的六项议案中,有两项关于城市公共安全,分别为“要求再次修改《上海市消防条例》”及“加快预警管理措施落实,确保城市轨交安全运营”。截至昨晚6点,在151份代表书面意见中,10%以上的意见与城市公共安全有关,包括商业设施影响消防通道及标识、地铁营运安全、公交车救生锤配备及维护、土方车肇事等市民关心的问题。
  
  【公交】加强救生锤日常养护
  
  早晚高峰,公交车乘客集聚在非机动车道上候车,非机动车驾驶员则埋怨乘客阻挡车道,公交候车站“人非共板”(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没有高低落差,共板使用)的现象存在着明显的安全隐患。
  
  来自浦东新区的市人大代表裴臻提出书面意见,建议坚决遏制新增“人非共板”模式的公交候车站点设置,严格控制现有存量,普查安全隐患。在过渡期间,加设公共图形信息标志,在候车站点的起止区域内部增设白色斑马线,两侧各增设自行车道图形标志,通过细节性改良,起到警示避险效果。
  
  如今,本市各类公交车辆基本能够配备必要的应急救生工具,然而,裴臻在调研中发现,不少公交车的救生用具由于缺乏监管,出现不能用或不知道怎么用的情况。
  
  为此,裴臻建议将救生锤日常养护监管纳入必查的项目之一,彻查所有公交车辆的救生锤安全隐患,限期整改达标。
  
  【地下空间】发展商业要重安全
  
  来自长宁区的市人大代表沈群慧对轨道交通2号线中山公园站调研后发现,附近地下空间的安全管理存在一定问题。
  
  为此,沈群慧提交书面意见,建议2号线中山公园站地下的部分商业设施要让位于安全设施,如龙之梦地下一层与地铁二号线交界的区域,原本是作为疏散场所的,目前被用于商业运营,开设了大量的商铺。同时,部分地下空间的商业业态要进行调整,中山公园地下有不少餐饮设施和家用电器卖场,从安全防护的角度来说,百货业、餐饮业等都不是理想的行业。另外,对避难逃生的各种标识应重新配备、设置。
  
  【土方车】运输车辆“三规定”
  
  王怡瑶代表和李伟文代表都将目光聚焦在土方车、搅拌车等建筑工程运输车辆的管理上。
  
  王怡瑶表示,车辆超载、非法转包、处罚责任轻成为工程车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李伟文建议,整顿工程运输车辆管理,做到“三规定”,即规定运输时间,杜绝交通高峰时段运输;规定运输线路,避免出现在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周边道路;规定车速,限定运输车辆时速在60码以内,转弯应加强观察不得超过40码。增加违法成本,对于发生超载超速车辆的运输公司给予一次停业整顿、二次取消运输资格的处罚措施。
  
  去年10月,在地铁2号线的一场消防演习中,消防官兵帮助一名乘客撤离“火灾”现场。城市公共安全特别是消防和轨交安全,是目前两会代表、委员最关心的话题。
来源:I时代报 作者:严姗隽 白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