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聚焦 
 
[东方网]人大代表热议中小企业发展:“要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
2012-1-14 14:01:43

image

  上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月13日举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推进经济转型”专题审议会。

   image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杨晓渡参加审议。

  目前,上海市各类中小企业占据了企业总数的90%以上,提供了全市80%以上的就业岗位和50%的税收贡献。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上海创新的活力和源泉。但现在中小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根据国家统计局对上海200家中小企业的抽样分析,利润增长趋缓成为普遍趋势,部分企业处于亏损停产的边缘。就此,人大代表在专题审议会上分别从融资难、利润率下降、发展环境等方面对健康发展中小企业提出了建议。
  
  代表建议微小企业也应纳入扶持范围确定扶持标准
  
  会议中,中小企业的划定标准、微型企业纳入扶持范围成为几位委员发言的共同点。季晓东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首先要理清标准,政策要有对应性。他说:“30年前有上规模企业的概念,当时是按照生产型企业制定的,标准是2000人、2000万固定资产和2000万元以上的产值。但现在对于大型企业、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的范围和内涵上都很模糊。”
  
  季晓东说,在上海要解决就业问题。微小企业有非常大的作用。现在农村当中还有3亿多非农业人口后备人员。“按照国际上标准的算法,同样的GDP,小企业就业吸纳量是大企业的5至8倍。所以对他们应该实行一定的普惠制。”
  
  夏荣耀代表也对标准问题发表了看法:“如果标准定得太高,就有很大一批小企业纳入不到扶持的范围。”他建议,把微小企业纳入中小企业的扶持范围。
  
  “中小企业要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银行投资大客户天经地义”
  
  “中小企业必须要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如果他们觉得政府的钱好拿,尝到了甜头,以后公司里最重要的部门就是政府公关部了,这真是很可怕的事情。”施雷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什么是“歪门邪道”:“过去有好多同行和我一起搞科技,结果现在他们都去搞房地产了。科技反而不如房地产,我们的企业到底需要什么?”
  
  施雷说,企业的事情应该归企业管,银行喜欢投资大客户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银行抢不到大客户才投资中客户,中客户抢不到就投资小客户,这是规律。如果一个银行可以投资大客户,断然不会投中小企业。”
  
  施雷认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不能完全依靠银行,而发达国家的办法可供参考:“依照美国办法,以风险投资、创业投资进行支持,但是也有一些问题。而日本的做法,是由政府拿出一笔长期稳定的资金成立基金,发放长期低利率的贷款。他们要求贷款企业必须有担保,必须有抵押,它是坏款率最低的金融机构。”施雷认为,日本的做法可以较好解决就业问题,但创新效果会受影响,如果上海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金融助力的话,还需要设计一套更新的方案。
  
  施雷代表的精彩发言,赢得了其他代表的阵阵掌声。
  
  “用电子发票降低企业成本”
  
  赵烨代表则主要针对电子商务和广告业企业提出了看法。她说:“电子商务和广告产业近年突破比较大,今年应该有将近100家的电子商务企业落户。其中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发票,尽管每一份生意都是小单,但总量较大,如果出现退货的情况,则又要补发票,产生新的物流。”
  
  她提出,上海能否做一个电子发票的试点,如果在上海率先能够提供这样的服务,对行业的发展,包括成本的降低应该是很有大的好处。因为企业光打发票就要占用很多人和机器。据相关企业和税务部门的沟通,电子发票有着较好的可行性。
  
  赵烨还建议降低广告行业的文化事业收费,她说:“这个收费是针对娱乐业和广告业,但广告业税费压力很大,广告人的收益非常小。我呼吁,现代服务业在推进广告产业发展的时候,能不能在文化事业收费方面适当的进行一些减免。”
  
  杨晓渡:困难就是机遇,抓紧改革登上新台阶
  
  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最后在发言中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在服务中小企业上确实做了很多努力,但规范化的服务面对多样化的需求,制度化的规定面对非制度化的形势时,还需要进一步落实和改进。“我们要拼命抓落实,还要提倡一种敢于负责的精神。”
  
  杨晓渡说,今年经济形势特别困难,经济形势两头紧,但困难就是机遇,只要抓紧改革、改善服务、一起努力,就可以登上新的台阶。

来源:东方网 作者:蒋泽 刘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