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动态 
 
委员聊提案――民革、科协分组讨论提案小记
2012-1-13 9:53:47

  一年来,提案工作以大量数据说话,令人印象深刻;加大了系列提案归并办理力度,成效明显;健全了各方沟通协调机制,融合度有所提升……分组讨论会上,提案成为委员畅聊的焦点,其中不乏真知灼见。

  提案要从一事一案中走出来

  最近,任先正委员在走访信访办时发现,信访办有一个专门处理社会建议的部门,把各种带有共性的问题加以提炼和上升,形成共性问题,进行研究。他认为这一点非常值得政协学习借鉴。在实践中,任先正发现,大多数提案,多为个案,或一个例子,或针对一件事情。委员要学会从一事一例中走出来,找出共性,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在充分调查研究后提出建议。他强调,在提出提案前中后期,都要注重与各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避免提案提出后,一个部门根本没法办理的情况。

  一年968年提案人均1件真不多

  “一年968件提案,人均仅1件提案,真不多!”杨逢珉委员直言。“事实上,政协委员提提案,确实存在不平衡的现象,高产委员能提上10来件,而有的委员一件却也没有。”对此,江世亮委员也深表赞同。他希望政协注重引导,建立机制,让多产委员多介绍工作经验,调动所有委员的积极性,让大家都来自觉地提提案。

  好提案从哪里来

  既是提提案的政协委员,又是办理提案的政府部门领导,徐美华委员身兼这两种角色。她认为,好的提案针对性一定要强,针对性越强,办理效果越好。张培志委员认为,提案不在于多,更在于精,而这种精来自于充分的调研和可操作的建议。罗华荣委员则提出,好的提案,同样来自于提、办双方的交流、交融和交锋。

作者: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