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动态 
 
民革界别委员为城市安全运行献计献策
2012-1-13 9:53:21
  1月12日,上海市政协举行专题会议,民革界别委员参加了《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确保城市运行和生产安全》的会场大讨论。
  朱建国委员“先声夺人”。“上海有‘下只角’的说法,那里仍有棚户区,我经过那里,看到还挂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横幅,就在想,这些棚户区什么时候才能消灭啊?政府虽然给了承诺,但也要给个确定时间啊!”他说。
  此外,朱建国委员还提出,要关注居民装修中与承重墙有关的问题。“一个本来可以抗8级地震的楼,因为承重墙被敲,就变得不能抗了。”他认为,要通过人大立法来进行有效规范。就城市高架拥堵问题,他也给出对策,“建议政府在高架上加层,可以邀请专家来论证如何加层。”同时,他还建议上海要建信息平台,如,市民综合服务网站。
  杨逢珉委员在会上疾呼,城市管理要先于建设。她举例说:“中环建设虽然提升了交通能力,但沿边地区的居民生活环境受到影响。”她认为,在推进城市建设的同时,市民的应有权益也要得到有效维护,这就考验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在发言中,她还提到了培育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的问题。“大街上的不文明现象仍存在,我们大学里就很少,我认为这就是教育的问题。”她建议在幼儿园里,就要进行城市精神教育,从教小朋友洗手做起。
  陈益�委员则就他去年的一则提案――“尽快连通明华路与闵松路”谈起。他说,“去年提案答复时说会马上解决,我就在填提案解决情况时,写了满意,但是至今还没有解决。”他认为,提案的解决与否不能满足于口头的承诺,而是要抓好落实。
  沈文达委员在发言时关注城市智慧和安全,他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和战略研究工作,并积极培育信息消费。
  “大家说到现在,有一个没说到,那就是信息安全!”任先正委员说,目前政府信息在同步交流方面做得还不够,为此建议建立一个政府网站的统一入口,提供综合可靠的信息数据。在信息保密方面,不仅要有立法,还要严格执法。
  臧志军委员从一件小事说起。“现在我国很多地方的公共场所自动扶梯上,都贴有左行右立的标志,但其实并不科学,因为电梯本来就不是让人在上面行走的。”他认为,政府在给出相关提示时,要注意周密考虑和科学论证。
  
作者:黄威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