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会动态 
 
[大会发言]委员谏言改善上海文化民生 破除城乡发展“剪刀差”
2012-1-12 10:57:43

image

朱建国委员代表周荣委员联合发言


  
  “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重要奋斗目标。这些年来,上海公共文化服务有了长足发展,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改善,文化产品不断丰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覆盖全市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上海文化服务设施布局、配置、供应等服务能力存在诸多不均等因素,特别是中心城区与郊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剪刀差”现象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十一五”期间,上海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布局基本遵循行政架构,存在设施分布与实际需求存在差距。这几年,上海大力推进中心城区旧城改造,一批中心城区居民动拆迁到周边地区,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地区之间公共文化服务的“剪刀差”。重要剧院、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体育馆大多分布于上海内环以内,中心城区居民的确“就近便利”,但交通成本、时间成本、精力消耗成为郊区群众获得这些资源的实际障碍。

  此次政协会议上,上海文化民生问题得到了众多委员的关注,其中周荣和朱建国委员就改善文化民生问题提出了破除“剪刀差”的观点,力争改善郊区文化服务质量,进一步减少城区的文化发展差异。周荣委员和朱建国委员表示,目前上海需要改变单一行政化布局公共文化设施的思路,兼顾人口密度、辐射半径,拾遗补缺地对原有设施布局进行调整。建议可以采取绿色通道的办法,集中推动一批文化惠民项目在远郊落地开工,切实改善郊区文化设施条件。同时在财政上建议提供政策倾斜和利益协调的保障机制,为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供财政支撑。

  周荣委员和朱建国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一方面要适当增加基层文化设施的数量,另一方面要适当调整大型文化设施集聚区的空间分布。可以考虑组织文化名人、专家学者、文艺人才等帮助远郊改善和提升文化服务,将大量可以通过数字网络整合、传送的公共文化产品、服务、培训等资源,优先输送到远郊。鼓励本市和各类在沪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共同参与,同时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纳入人口导入区规划,使社区文化中心、市民事务受理中心、卫生保健中心和养老设施形成规模集聚,扎实有效地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便利化、均等化目标。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丽琳